学院网站 | OA系统 | 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浙艺戏剧系党总支立足“四个导向” 唱好主题教育“四步曲”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把主题教育真正作为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的重要抓手,让支部唱主角,做实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检视整改,确保全员覆盖、一贯到底。学校戏剧系党总支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主题主线,立足“四个导向”,唱好主题教育“四步曲”,取得良好实效。


一、以学习为导向,唱好主题教育“理想曲”

一是聚焦主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已开展集中学习、集中自学共8次,有效提升师生党员政治素养;举行“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主题知识竞赛,促党员认认真真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认真组织全体党员精读熟读“两书一章”,开展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带领全体党员同志以理论滋养初心。二是注重研讨。在研讨中深化,在交流中提高,多次召开教工党支部党员大会,学习胡兆富、黄文秀、陈立群先进事迹,学习三门县城西村八任村支书一任接着一任干先进事迹,每名党员根据自身实际研讨“如何坚守一位党员的初心”,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素质和能力,通过生动鲜活的红色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全面覆盖。组织29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话剧《雄关漫道》,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开展以“动漫毅行 我与祖国共前进”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美育体育中培养爱国情操;通过系官网、微信、宣传栏进行宣传报道,开通“初心故事——红色家书学习汇”栏目,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诵读革命先辈红色家书。开展挖掘“浙艺人的从艺精神和教学风范”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浙艺增光,为祖国添彩。


二、以教学为导向,唱好主题教育“奋进曲”

一是做好融合文章。有效整合教师队伍资源,聚集融合戏曲表演专业和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教研室教师,共同服务学校建设、共谋专业发展。举行“润泽东方”毛泽东经典诗词唱诵会,老师们集体上演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课,唱响“浙艺好腔调”,用经典淬炼党员思想,用伟人事迹涵养党员正气。戏剧影视表演专业130余名师生共同排演音诗画《初心》,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二是做好结合文章。结合人才培养、教学实践,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资源,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两门课程立项为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其中吕静老师的课程《戏曲唱腔——毛泽东经典诗词越剧新唱》,组织学生学唱由浙江越剧人创作谱曲的《七律·长征》,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艺术职业院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暨“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现场展示,获得专家领导高度评价,突显了越剧萌发地艺术院校以越音弘扬革命精神的课程德育功能。三是做好创新文章。组织师生排演情景剧《信仰的力量——陈望道的故事》,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该节目参加了由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单位主办的“浙江红色故事会大赛”,获二等奖。


三、以问题为导向,唱好主题教育“实干曲”

一是解决师生难题。梳理“老问题清单”,组织系班子开展师德师风、意识形态、人才培养方案专题调研,召开全系学生意识形态工作调研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聚焦师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突出重点,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工作实践。二是以文化人育人。组织越剧小百花班参加开班仪式《初心引领 艺路前行》,组织新生参加开学第一课,引导解决新生适应问题;组织师生观摩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组织假期留校学生排练经典剧目、红色歌曲《红色娘子军》《穆桂英挂帅》《长征》等。积极引导全系学生向党组织靠拢,推荐15名学生参加学校第3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名入党积极分子获国家奖学金;开展“初心起航 我与祖国共成长”2019中专、高职迎新活动。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学校第16届校运动会,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融入开幕式、团体操编排,通过国旗、体操球、艺术字等元素融入,呈现了一场别样的主题展示,展现了浙艺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和担当。师生在运动会期间奋勇拼搏,团体操获校第一名,团体实现总分“三连冠”。三是致力培养稀缺人才。聚焦本省稀有地方戏曲剧种人才奇缺问题,研究提出“多剧种订单培养”“单剧种订单培养”“驻团式培养”等方案,并首先在“松阳高腔”传承人培养上作了对接研究。


四、以需求为导向,唱好主题教育“服务曲”

一是服务共为,激发新活力。戏剧系坚持主题教育与“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期间,发挥校团合作培养优势,主动对接地方,结合专业特色服务基层文化建设,精准服务区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助力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14绍剧班参加萧山衙前镇首届红色文化旅游节暨“迎春花开·新时代唱响革命戏曲专场”,赴仙居横溪镇开展农村文化礼堂“活力横溪·唱响新时代”服务演出,赴舟山六横岛参加“为了梦想·前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演出,在服务中提升学生爱国之情和专业技能。二是创新共享,突出新效应。着眼师生需求、回应师生关切,加快清单梳理、流程优化,扎实推进戏剧系“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师生来办事办成事。三是情感共通,凝聚新作为。组织“怀初心 梦起航”高职新生始业教育,充分运用产教融合平台,收获教育效果,组织学生参加由系教师和优秀校友主演的电影《警局保卫战》首映礼活动,感受电影传递的正能量。创新“互联网+主题教育”模式,利用多媒体制作《初心故事》系列微音频,通过音视频传播情感,回忆初心故事,宣传身边“榜样”,讲好先进典型,增强学习吸引力。


返回】 【打印

© Copyright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2016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 518号

邮编:310053 浙ICP备0501456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