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站 | OA系统 | 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年党史教育

舞蹈系师生集中学习《党史故事100讲》之《瓦窑决策联合抗日》《西安事变石破天惊》

出处:舞蹈系  文字:潘艺鑫  图片:潘艺鑫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5-06

4月28日,舞蹈系举行了第四次集中学习党史活动,舞蹈系领导班子、教师党员、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共同收看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党史故事100讲》第6、7讲——《瓦窑决策 联合抗日》《西安事变 石破天惊》。

 1935年,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转折之年。这一年的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重大转折。这一年年底的12月,在陕北的一个普通窑洞里,一次决定中国革命前进方向的会议正在紧张进行,就是在这次会议之后,中国的革命开始了由国内战争向抗日名族战争的历史性转变,这次会议就是著名的瓦窑堡会议。那么瓦窑堡会议是在什么形势下召开的,联合抗日的政治策略是如何制定出来的,中共党史权威专家,解放军后勤学院一级教授邵维正精彩讲述了这个伟大的历史过程。

1936年12月12日,为了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华清池发动“兵谏”,扣留了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和西北剿匪总司令的蒋介石。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同志的主导下,最终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成为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莫非:今天集中学习了党史100讲《瓦窑决策,联合抗日》,瓦窑堡会议形成了较完善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这一政策是民族团结抗战的政治基础。这让我联想到在抗疫期间,我们在党中央坚持领导下有效地控制疫情,又一次充分展现了积极发动群众凝聚起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和宗旨,这也是共产党在任何历史时期都能发动群众、领导群众的根本原因。毅然,我们要坚持正确认识和把握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与规律,才能制定正确的政策,面向未来,党和人民将在创造性实践中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深化改革、扩大发展中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人民群众赋予了我们双重的艰巨任务,要做一名务实有担当的教师,把自己的知识和爱传达给学生,用更好的职业教育塑造更专业的艺术人才。

系教学秘书陈佳妮:瓦窑堡会议和西安事变都是中华民族在危难时刻,在我们党的英明决策下主导而成的。面对滚滚前行的历史车轮,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的中国和中华民族。每一位党员都要尊重历史、立足眼前、放眼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系辅导员王芳芳:善于向历史学习,才会让前人的血白流。战争在摧残生命,也让我们看清楚生命。面对历史,我们既面对所受的屈辱,也缅怀先烈所做出的牺牲,更珍惜得之不易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要深刻的认识到,只有祖国统一,人民的团结,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强大,中国人才会有尊严,我们的民族才能有平视和傲视的机会。

入党积极分子、2019级编导班学生徐晨瑶: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根据共产国际七大会议精神,在陕北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科学地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基本经验,解决了遵义会议没有来得及解决的政治策略问题,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为党领导全国人民迎接伟大的抗日战争奠定了政治基础。西安事变,是为了劝诫蒋介石停止内战、统一抗日,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不禁感叹,当时的共产党员们付出了如此多艰苦卓绝的努力,经历过这么多千钧一发的历史时刻才一步一步带领人民取得胜利,我们生活在这个美好时代,更应该珍惜时光,努力奋斗。

2018级一贯制班学生盛佳林:看完这两集,我更加觉得和平来之不易。在当时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历史背景下,共产党人以高超的智慧和胆识与国民党西北军、东北军达成一致,才有了“兵谏”和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返回】 【打印

© Copyright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2016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 518号

邮编:310053 浙ICP备0501456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