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站 | OA系统 | 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中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规范和提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意见

校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浙组〔201720号)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就规范和提升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在活动立意上要突出政治功能。坚持把强化支部主题党日的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二、在主题设置上要鲜明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实现什么目标、解决什么问题设置活动主题。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大实践,紧紧围绕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校党委的重点任务,结合支部自身特点和党员需求,明确每月活动主题。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开展交流讨论。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创设载体平台,引导党员紧扣文旅融合发展,围绕文化浙江、诗画浙江、高教强省等战略部署,积极投身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行业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活动等生动实践。要坚持贴近中心、贴近党员、贴近群众,重点围绕政治理论学习、助推中心工作、民主协商议事、联系服务群众、加强党性锻炼等方面开展活动。

三、在活动程序上要严肃规范有序。主题党日活动一般由支部书记主持。开展集中学习时,提倡在会场悬挂党旗、党员佩戴党员徽章,认真落实按月交纳党费、经常性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等规定要求。在七一等重大时间节点,可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或在党员入党的当月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仪式感。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应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教学单位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教学单位党总支自行审批;超过二级管理权限的,提交校党委审批。职能部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原则上由机关党总支审批;涉及使用党员活动费和党费返还款的,由党委组织部审批。离杭外出开展活动需由分管(联系)校党委领导审批,原则上每年不超过2次,其中省外每两年不超过1次。

四、在活动组织上要增强纪律意识。支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时间应相对固定,一般在每月第一周的周三下午,遇特殊情况可对时间进行适当调整。主题党日活动每次不少于半天。主题党日活动覆盖支部全体党员,每名党员都应按时参加活动,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也可根据活动内容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等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党员若因公外出、因事(病)请假、阶段性在外实习实践等特殊情况的,可通过网上学习、邮寄资料、返校补课等方式参加活动。每个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平均参与率应不低于80%。活动结束后,可以书记点评、公告通报等方式进行活动小结;并结合《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做好记录。活动结束后各党支部将活动记录表(见附件1)和活动签到表于次月10日前报党委组织部。

五、在活动形式上要注重丰富多样。紧扣活动主题,探索创新行之有效的形式,切实增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通过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等为党员讲党课,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点、警示教育基地等进行现场教学,开展技能比武、建言献策、一线攻坚等活动,着力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效果。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学习强国》APP等信息化平台,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互看互比。各党支部也可采取结对共学、活动共办等形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六、在督导考评上要建立长效机制。党委组织部和各党总支要根据职能部门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等不同类型支部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星级党组织评定的重要内容。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党内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党员和各项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无故缺席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一年内无故缺席3次以上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长期不参加的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

 

附件:

1.中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主题党日活动记录表.docx

2.中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主题党日活动审批表.docx

                          中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9422

返回】 【打印

© Copyright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2016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 518号

邮编:310053 浙ICP备0501456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